欢迎来到全媒体运营领域职业能力素养培训考核预报名服务平台

全媒体时代主流媒体怎样做好人才工作,这份文件给出答案

日期:2022/7/3

来源:人民日报

阅览量:893

编辑:tpfpx-09

——“21世纪什么最重要?”

——“人才!”

这段十几年之前的对白,放在今天依然不过时。随着媒体融合不断向纵深发展,媒体对人才的需求也日益增强,人才队伍建设重要性更加凸显。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继2014年,中央印发《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后第二次印发相关指导意见,不但更加突出“全媒体”特色,还有一个重要内容,就是从人才培养选拔、队伍结构和管理制度等方面,对全媒体传播格局下,主流媒体做好人才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有很多新表述和亮点值得关注。


“大力培养全媒体人才”

媒体人才队伍建设的新目标


《意见》明确提出“要大力培养全媒体人才”,这是全媒体时代,中央正式文件中对媒体人才选拔培养提出的最新目标要求。在未来,培养具有专业背景的复合型人才和打造“一专多能”的全媒体人才队伍将成为媒体人才工作的大趋势。

在媒体融合发展起步阶段,学界和业界就关注到人才的重要支撑作用。早期相关文章中较多使用“新媒体人才”这一概念来描述融合发展亟需的人才资源,但是这一表述有一定片面性,无法覆盖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全行业。后演进为“融媒体人才”“融合发展人才”,凸显了新老媒体融合特色,但这一表述具有较强的“过程性”意味,强调融合的动态过程。尽管当时一些报道和文章中零星散见“全媒人才”等表述,但并未作为一个有明确特定含义的概念正式提出。

2016年2月19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全媒型”人才这一概念,他指出,要提高业务能力,善用现代传播手段,会使“十八般兵器”,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新闻舆论工作者。这里的“全媒型”,有两个内涵,一个是“全”,掌握跨媒体工作技能,能有效打破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壁垒;另一个是“专”,能够深刻理解如何通过新媒体手段展示内容、生产产品,要有“几把刷子”,是“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全媒型”人才的提出,是媒体融合发展进程中,媒体对人才需求的一次重要变革,它适应了传统媒体从相加变成相融,进而走向全媒体传播的发展趋势。2019年1月25日,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这一重大判断。经过一年的实践,在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的实践中,以“全媒型”人才为理论基础,逐渐形成了“全媒体”人才这一概念。其内涵相较“新媒体人才”“融媒体人才”等表述更丰富、准确,更适应当前媒体格局和传播方式,更适应建设全媒体传播体系的需求。

可以说,《意见》中正式提出“培养全媒体人才”,反映了传播格局变化对媒体融合发展的影响,是媒体融合发展战略与时俱进的表现,也是媒体深度融合发展阶段人才培养的目标方向。


掌握主动权

媒体人才选拔培养工作的新要求


近年来,随着媒体格局的变化,主流媒体整体呈现出人才流失趋势,如何提高主流媒体人才吸引力和竞争力成为一个紧迫课题。《意见》指出,“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提高主流媒体人才吸引力和竞争力。”这意味着,掌握人才工作的“主动权”将成为各级媒体人才工作新要求。

面对优秀人才流失这一现实难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早在2015年12月25日视察解放军报社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了“人才共享融通”的理念,指出,“推动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推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共享融通。”强调媒体融合发展的一个关键在人才融通,也为未来建立开放融通的人才交流渠道提供了理论依据。在“2·19”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新闻舆论工作者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胆使用、生活上真诚关心、待遇上及时保障。”强调通过人事制度改革的方式加强主流媒体对人才的吸引力。2019年1月25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加大对媒体融合发展的支持力度”,将对新闻舆论工作的人才支持提升为各级党和政府的任务。

“汇聚天下英才”,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为破解媒体融合发展的人才难题开出的“处方”,也是全媒体时代,新闻舆论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此次出台的《意见》明确指出,“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提高主流媒体人才吸引力和竞争力”。这一表述,不但延续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才融通”理念,更加强调了引进人才的“主动性”。依据《意见》要求,在未来的全媒体人才工作中,相关部门应不只是被动地创造人才交流成长条件,更应主动出击,“积极、开放、有效”,掌握人才流动的主动权。


释放活力

人才管理制度改革的重点


新闻舆论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可以通过做大增量和盘活存量两条路径实现。其中,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进是做大增量;释放现有人才队伍活力,就是盘活存量。《意见》指出,“要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把更多熟悉新媒体的中青年优秀人才充实到关键岗位,充分释放人才活力”。在未来,建立灵活高效的人才管理制度将成为主流媒体人事制度改革的重点。

对新闻单位人事管理制度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在“2·19”讲话中提出,“既充分发挥事业体制凝聚人才的重要作用,又善于运用灵活用人机制激发新闻队伍活力”,强调“灵活用人”的重要性。之后不久,2016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互联网主要是年轻人的事业,要不拘一格降人才”“对待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要采取特殊政策,建立适应网信特点的人事制度、薪酬制度,把优秀人才凝聚到技术部门、研究部门、管理部门中来”。习近平总书记正是看到了互联网人才工作的特殊性,提出了“因地制宜”的人才管理策略,可以说是“灵活用人”更具体的体现,对于新闻舆论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和媒体人才管理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意见》中提到的“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和“充分释放人才活力”,都要求因地制宜制定管理策略、形成激发优秀人才创业干事活力的灵活政策,将“好钢用到刀刃上”。全媒体时代,新内容、新技术、新模式层出不穷,更加灵活的人事管理制度将成为趋势,这也是未来新闻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改革的重点。

《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的出台,既是对之前媒体融合发展经验的总结,又明确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总体要求,必将对于未来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和走向将产生深远影响,值得广大媒体人深入学习研究。

推荐教材

详情 >>